低潮年假過後的第一個週末

週五下班 先去檢查了我的眼睛
年假大哭的下場是 覺得視力有點變模糊
之前幫我手術的醫生 已經不在忠孝分院了
整個看病的過程 草率很多
不幸的是 我的右眼視網膜有惡化的傾向
看來得回豐原省豐 或 轉到表姊推薦的台安醫院
檢查看看是不是又要做修補手術
每次檢查視網膜 強光真讓人到想殺人
馬上回想起之前做視網膜手術的難受 冏rz
散瞳劑讓瞳孔放大 視力模糊的藥效下
好久不見的小柏兄 打來找我吃飯
連過馬路都要憑感覺的我
還是衝了 XD
自從他交了馬子 黃騰果又搬走後
我們見面的機會還真是比螞蟻的胃還小吧
所以一聊又是好幾個鐘頭XD


星期六 獨自看了早場的西班牙小品電影【8 dates】
8個愛情故事蘊含著8種法則
幽默詼諧的愛情浪漫喜劇表達一般情侶在生活中會發生的事
演繹各個年齡層的情侶不同的愛情觀
從相愛到分開的過程
各種外在表現出來的行為和心裡思考的癥結

這種多觸角的電影
每段故事要表達的概念都不一
不見得每一段 讓你有感覺
可能是某一段 或 某種情境 某句話
碰觸到了自己相似的生活經驗
自然地在故事情節中投射自我的情感
尋找到共鳴

第2則-相愛:一夜情之後,開始還是結束?
這段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說的是兩個一夜情後的男女
在一個房間裡
你來我往的論述著:愛情「該有」的模式

男方毫不掩飾地說出了我愛你
女方馬上砲轟:「你當我昨天才出生嗎?」

男方覺得女方有品味而且很美
女方覺得不可思議到好笑
卻不設防地被男方點破
在她剛毅的外表下 缺乏自信的那顆心

男方窮追猛打地試圖說服
女方堅信著人不可能在不了解彼此的情況下就相愛
不正常的標準交往模式
怎麼可能是真心

男方卻覺得 不試怎麼知道

最後男方問了她一個問題
「愛人與被愛,你喜歡哪種?」

尬的 一問
我想戲院裡僅有的5個觀眾
應該同時都在想這個問題了 XD

到底要當一個等愛的人
還是當一個勇敢去追求幸福的人?
被動與主動 你屬於哪種?

男方說:「這問題很難,但我遇見了妳,我馬上就知道我註定當愛人的那個人了,
因為愛你已經讓我覺得很幸福。」

愛情本來就像是玩翹翹板
很難去衡量兩個人之間 愛與被愛的比例
你愛對方多一點
或是對方愛你多一點
你會要的哪一種?

不能否認 真心愛上一個人的感覺
是如此令人雀躍
但你的心情會隨著對方的一舉一動而波動
快樂與痛苦 都會莫名奇妙地放大

雖然說被愛應該會是幸福的
但倘若你不是那麼愛對方
除了少了戀愛的喜悅
有時甚至可能會覺得有困擾和羈絆
那麼 也許就不是那麼快樂

愛情學分 難修
有人寧可繳白卷
有人喜歡亂填 管它對錯 填滿空白就好
有人戰戰兢兢
有人幸運地一次就拿到愛情證書

也許隨著年齡的增長
遇見的人不同
可能因此會有不同的答案 (笑)

P.S:我有被那男生感動到。差點噴淚XD


接著看了【我的人魚女友】
這部來自俄羅斯的奇幻電影
片商號稱可媲美法國知名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預告片也包裝得非常逗趣
沒想到 事實完全不然
的確帶有奇想風格
但 一點都不浪漫
盡是對暗澀生命的掙扎與無助

片頭設計得頗富趣味
把魚和女主角 做了有趣的連結

片子用了三種時空呈現艾麗莎的世界:
海邊長大的小屋、莫斯科與夢境
描述在人生不同時刻
不同的需求與渴望
老天似乎從未聽見她的祈求
只聽見了她的憤恨和吶喊
讓驟風毀滅了她的家園
卻也帶領她 走向另一個世界

童年的孤單和缺乏家庭溫暖
讓艾麗莎憤世嫉俗而自我封閉
決定不再說話
一直到遇見她的王子的那一刻
她決定改變自己 敞開心胸
重新建構冰冷相對的母女關係
用著自己的方式去愛人 愛自己
終於看見 少女的笑靨

片中運用相當多的廣告招牌、海報或標語
總是切時諷刺著艾麗莎當下的心境
觀眾開始隨著艾麗莎
也開始相信機會操之在己的時候
霎時間
從天而降的厄運奪走 幾乎讓人信以為 真苦盡甘來的一切

讓人心酸的是
此時一向冷眼沉默的艾麗莎
卻反過頭來安慰觀眾
別驚訝
因為這種事天天在上演

對於用犧牲 來成全她的愛情
她笑了。

這是怎麼會是【艾蜜莉異想世界】的電影類型呢?
好苦耶.....


接著看了第3部片是紀錄片【Man on Wire】
1974年8月7日,25歲的法國人Philippe Petit
花了六年時間
與他的「鋼索團隊」(一群要好的朋友)
以巴黎聖母院、雪梨大橋當作試煉的前哨站
好不容易等了六年半之後雙子星大樓完工
又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籌備
歷經各種難關與爭吵
偷偷摸摸探勘地形
夾帶鋼索以及其他必備工具進入大樓
用非法架設的鋼索
連結了當時世界最高的兩座雙子星大樓
在沒有任何安全設施的情況下
以雙腳與一根平衡桿 走過鋼索
才得以完成當年在牙醫診所
初次見到雙子星大樓圖像時的心動夢想

走完全程之後 當然是被警方逮捕
但他終於完成七年多來朝思暮想的夢想
最終被無罪釋放 成為紐約人的英雄

詩意優美的黑白攝影
柔和的古典配樂
實在很催眠
其中穿插許多友人的主觀訪談
呈現出完成不可能任務的掙扎及情誼

看見當年 陪伺在側的女友
對Philippe的支持與崇拜的精神
非常令人動容
大概是那個年代的人 獨有的純情吧XD

不置可否地此種「一生僅此一次」的絕美經驗
讓人感動

可能會想起自己曾經錯失的人生機遇
如果能鍥而不捨 翻身而上
也許也會因此看見一生僅此一次的絕美風景。


一天看3部 的確好累人
所以
禮拜天 關門在家
放空了一整天
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lmmonster 的頭像
    filmmonster

    ■ 沒 什 麼 ■

    film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