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去看了【尋找艾瑞克】(Looking for Eric)
一開始是因為噗友的推薦 才去注意一下這部片
才驚覺導演是鼎鼎有名的肯洛區 (Ken Loach)

他曾十一度入圍坎城影展、五度威尼斯影展、四度柏林影展
一九九四年獲頒威尼斯影展終生成就獎
二○○六年以【吹動大麥的風】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很可惜 我沒有看過的【吹動大麥的風】
可能是當時對訴說愛爾蘭獨立故事的題材 沒有多大興趣
也未注意到這是他的作品  就沒去朝聖了 XD
但記憶動脈馬上接連到 2003年金馬影展的【甜蜜十六歲】(Sweet Sixteen)
那年影展 我記憶最深刻的電影
除了葛斯范桑的【大象】(Elephant)之外

就是【甜蜜十六歲】(Sweet Sixteen)了


當年看【甜蜜十六歲】

片名叫Sweet Sixteen 可一點都不sweet
導演以極寫實又直接的呈現
社會底層下的青少年 在扭曲的家庭教育下
遊走犯罪與社會邊緣的困境
深刻刻畫出角色的內心掙扎的窘迫與無奈
我依舊記得 主角Liam的生日 跟我同天
也許也因如此
對於Liam內心的孤獨 與 面臨無法抉擇的絕境時的憤恨
有著更深一層的 感同身受

觀影當中
主角的生活 猶如真實生活樣態
平實的讓人不知不覺地自然融入
觀影後的哀傷與痛楚 可以長達一週以上的時間
才肯幽幽散去
這是 肯洛區與葛斯范桑的作品 如初一轍的魔力

所以 叫我怎能不去尋找一下Eric呢?
肯洛區 2009年的新作【尋找艾瑞克】(Looking for Eric)
再次叩首坎城影展正式競賽



片中出現了兩個Eric
一是故事主角郵差Eric
二是真實生活中曼聯隊有足球大帝之稱的Eric Cantona

失婚又面臨中年危機的Eric 和兩個正值叛逆的繼子
同住雜亂的屋簷下
形同陌路 情感失依
卻因要幫忙臨時照顧外孫女
再次遇見自己的前前妻Lily
手足無措的他
不但無法面對他逃避多年的情感
另一方面兩個頑劣的兒子 惹出黑幫麻煩
他該如何解套
找不到追求生活的快樂與動力
寄情於規律的工作
和朋友哥兒們的聚會 也提不起勁
下班後 回到家中
卻是個隱形人 說話完全沒人理會
洗碗時的背影 徹底流露出他的孤寂

當Eric關起房門
自言自語 怨天尤人之時
偶像足球天神Eric Cantona居然出現在他房裡!
魔幻寫實的手法
兩人 妙語如珠的對話
討論著如何改變與解決問題
呼應著片名【Looking for Eric】
其實指的是「尋 找 自 己
找出 每個人自我的生命課題
找出 最原始的自我與最初的快樂

開場沒多久 
一句 「你上次開心的大笑是什麼時候?」
我差點飆淚
因為我當下想不起來 自己上次開心的大笑是什麼時候 O..rz

「你能選擇其實比你想的多很多」
「有時候美妙的回憶,同時也是痛苦的回憶,這就是人生。」
「人生的際遇總是超乎我們想像」


當昔日戀人說出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nymore"
這的確比被怨恨還糟
很殘酷 也 好寫實

我中了好幾刀
因此頭皮發麻 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好幾遍

我喜歡Eric回憶起30年前和Lily初次見面
就贏得跳舞大賽的那片段

不熟識的兩人
默契卻出奇之好
兩人完全enjoy在舞池
情緒與肢體的合拍
使得費洛蒙急速高昇沸騰
這如同夢境般的奇遇
從Eric的語調與形容
可以感受到 他的愛與遺憾
進而了解為何他會恐懼面對Lily

我有過與陌生人跳舞
默契卻出奇之好的經驗
那種宛如夢境的驚奇之感
肯洛區讓我也跟著再重溫了一遍
有如老頭回憶青春往事般的感慨阿 (笑)

和【甜蜜十六歲】相較之下
肯洛區變了
同樣是以簡單的生活切片呈現
這次 以幽默的方式
來化解主角人際關係的疏離
並強調出友情的力量
就算臨老不能入花叢

「你一定得信任你的朋友!」
「你還有一群支持你的朋友!」
提起勇氣
去找朋友們 分享生活的喜與憂
會有不同的視野 或 想法
封閉 只會更加封閉
習慣孤獨 只會更加孤寂

如片中Eric Cantona 說
在他足球生涯中最美妙的時刻
不是任何一次自己進球得分
而是一次傳球、一次妙傳讓隊友得分
共享榮耀的快樂 勝過 個人成就

說很容易
但在現代人的忙碌與疏離下
要學著跨出這一步 其實很難
(我就辦不到....)

這是部看完會微笑的電影
雖然沒有爆破 也不會變形
但捕捉出我們生活上某些細膩的情節
也算是一種精神治療吧(笑)

回味一下2003年【Sweet Sixteen】的苦澀
當時導演年近70
卻能拍出十分貼近青少年想法、行為的電影
真的很強!



最近
菜鳥的人生 = 天天加班
加得昏天暗地
下班走路回家的路上
好想抱怨一下 紓解一下情緒
卻不知要打給誰
於是 撥了通電話回家
不是沒人街
就是 接了但不是在跟我說話 (忙著跟身旁的人講話)
不到10秒就掛我電話

還好秋天的風很涼
很快就可以把不小心滾下的眼淚 吹乾

即使 後來再通上電話
我問問 家裡的近況
另一端 都是句點式的回答
剩下的只是 尷 尬
真的是 無話可說 了吧

「工作還好嗎?」
「下班了嗎?」
沒有上面的問句
當然 我也沒不要臉的抱怨些什麼了

我想我永遠都打不進那圈子了吧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nymore"

還好是上週末Looking for EriK
不然應該會哭到真善美淹水
希望Leonard Cohen可以來跟我聊一聊喔
那心情應該會變好不少耶

p.s:如果你忘記我的神 Leonard Cohen是誰
你可以點 
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lmmonster 的頭像
    filmmonster

    ■ 沒 什 麼 ■

    film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